新!「文章導讀」頁上線!有系統、完整瀏覽本站文章!

2012年12月22日

Raspberry Pi 簡介

Raspberry Pi 是英國「Raspberry Pi 基金會(Raspberry Pi Foundation)」為了教育目的,所製作出來的低價微型電腦。該電腦只有信用卡大小,售價依據款式不同,僅約 25 ~ 35 美金。雖然只有信用卡大小,卻配備有 CPU、記憶體、USB、網路孔、影音輸出孔,等於是一部具體而微的桌上型電腦主機。
 
與一般桌上型電腦不同的是,它將 CPU 延伸出來的控制腳位裸露出來,讓程式師可以外接各種電路,做出類似溫濕度控制器、自走車、雲端硬碟、影音播放器…等應用。加上它體積小,耗電量少,也有人將它接到行動電源上,成為可以到處移動的運算中心。
 
clip_image002
圖:Raspberry Pi Model B 外觀圖(來源:raspberrypi.org
 
Raspberry Pi 配備一個 SD 卡插槽,可支援高達 32 GB 大小的 SD 卡。您可以把作業系統安裝在此處,插入 Raspberry Pi 中開機。目前已經有 Android、Debian、Fedora、FreeBSD、Arch Linux、Gentoo Linux、Slackware、Google Chrome OS、Firefox OS…將近 25 種作業系統被移植到 Raspberry Pi 中。很多作業系統都是以「全尺寸」、與桌機相比毫不減損功能的情況移植過來的,也能執行出類似 Windows 的圖形介面。拿來上網、文書處理、學習程式設計、玩遊戲、看 1080p 高畫質影片…等綽綽有餘,所以它根本就是一部具體而微的桌機。只要桌機能做的,它都能做!不過它還有體積小、便宜、功耗低…等特色。因此應用層面上,就比桌機多很多。
 
因此,不論是您有心朝「嵌入式系統設計」、「自動控制」等領域精進,還是想買台學習程式設計的專用機器,抑或是小孩子吵著要買一台電腦,Raspberry Pi 都是您最佳選擇!它尺寸小、售價低、功能強,是促進大人小孩探索電腦世界的良伴。

6 則留言:

  1. 老師你好 我最近想買嵌入式的開發板 可不可以推薦較熱門且支援windowsOS
    大小與價格與pi板差不多的開發板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的開發板都會提供 Linux (or Android) 與 WindowsCE 這兩套作業系統,您可自由選擇安裝。可惜的是,就我所知,跑得動 Windows 的開發板價位大多是 NT$7000 ~ NT$12000 左右。因為 Windows 所需的 CPU,等級要比較好。大小價格跟 Pi 差不多的,目前只有 Pi 了(這也是它一炮而紅的原因)。而 Pi 目前還沒聽說支援 Windows(也應該支援不動,我想)。所以您可能得考慮花多一點錢,買好一點的開發板,才有 Windows 可以用了。

      您可以下「Beagleboard Windows」或「Pandaboard Windows」這兩個關鍵字到 Google 找找看。Beagle Board(獵犬)與 Panda Board(貓熊)都是效能較佳、也見過有人把 Windows 移植到上面的開發板。給您參考。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我有嘗試尋找過在pi板安裝winCE的方案不過功能性並不是很齊全
      只能考慮換板子了 感謝老師幫忙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