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章導讀」頁上線!有系統、完整瀏覽本站文章!

2013年1月3日

Raspberry Pi 購買指南(1/10):由官方代理商處購入主機板

常常關注本部落格的朋友,應該也聽我說了不少 Raspberry Pi 的好處了吧?那麼接下來,您會問的問題應該是:「我到哪裡可以購買到一塊 Raspberry Pi?」

本系列文章,將會告訴您,如何購齊 Raspberry Pi 所需的硬體與配件,並且詳細解釋配件的規格,與購買的注意事項。預計購入的硬體與配件包括:
  • Raspberry Pi 主機板
  • 電源供應器(5V, 1A ~ 2A)
  • 記憶卡(SD 卡)
  • 影音端子(HDMI 或 RCA)
  • 輸入設備(USB 鍵盤與滑鼠)
  • 網路連接線
  • 外殼(非必備)

本系列文章預計用 10 個篇幅陸續刊出,如果喜歡的朋友,別忘了幫忙轉貼給您的朋友喔!

從官方指定代理商購買


clip_image002
圖:目前 Raspberry Pi 授權由 element14、RS Component、Allied Electronics 三家代理
 
根據官網描述,截至本文撰寫時間為止(2013 年 1 月),Raspberry Pi 的代理權由下列這三家取得:
 
  • Element14
  • RS Components
  • Allied Electronics
 
茲將每家公司簡單描述如下。
 

Element14

 
Element14 本來是一家於 1999 年創立、製造 xDSL 設備(各位所熟知的 ADSL,就是 xDSL 的一種)的廠商。後來在 2000 年被博通(Broadcom)買下,成為博通旗下的關係企業。由於 Raspberry Pi 的主晶片就是由博通製造的,內舉不避親,Element14 自然就成為 Raspberry Pi 的代理商之一。
 
Element14 針對台灣消費者製作了繁體中文的網站,中文名稱叫做「e 絡盟」,網址是 http://tw.element14.com。它有相當活躍的社群,提供大量的文件與討論專區。您可以點入上述網址後,選擇左上角的「社區」,即可存取該網站豐富的社群。
 
clip_image004
圖:element14 台灣官網提供的社群入口(圖片來源:tw.element14.com
 
目前 element14 把台灣區 Raspberry Pi 零售的代理權,委託給「星曜半導體(Valorstar Semiconductor)」更新:從 2013/1/7 起,台灣 Raspberry Pi 的代理商已經改為「台灣樹莓派」公司,詳情請參考這篇文章)。您如果從 element14 的官網進去,一路點選「Taiwan」為國別、「Consumer(一般消費者)」為購買身分,則就會被導向到「星曜半導體」的 Raspberry Pi 網站 「台灣樹莓派」的購買網頁。您可以直接在該網站下單選購。
 
 

RS Components

 
RS Components 是一家歷史蠻悠久的公司。它創立於 1937 年英國倫敦。最早以販賣收音機、無線電零件起家。後來電視機流行後,也把電視機零件販賣加入營業範圍。二次世界大戰後,客層逐步由家庭擴張到公司行號,營業項目也從只販賣收音機、電視機零件,變成販賣各種電子零件。
 
RS Components 在台灣有分公司,該公司的網頁是 http://taiwan02.rs-online.com 。想從 RS Components 購買的話,請進入台灣分公司官網,在左上方的搜尋框輸入「Raspberry Pi」,即可找到 Raspberry Pi 的專頁。接著選擇「個人購買」或「業務採購」,跟隨畫面指示操作,即可完成網路購買。
 
clip_image008
圖:RS Components 的 Raspberry Pi 購買畫面
(圖片來源:taiwan02.rs-online.com
 

Allied Electronics

 
這家公司其實與 RS Components 屬於同一家母公司「Electrocomponents Group」,所以與 RS Components 算是「親戚」。母公司 Electrocomponents Group 把 Raspberry Pi 在北美(包括美國與加拿大)地區的銷售業務,交給 Allied Electronics。所以北美地區以外的朋友,可能選擇 element14 或是 RS Components 會比較好。
 
該公司販賣很多電子零件。他們的官網網址是 http://www.alliedelec.com/

「Raspberry Pi 購買指南」系列文章

 

9 則留言:

  1. Hi 版大你好,
    跟你請教一下
    Pi model B的售價
    Element14賣1pc:1833
    RS賣1pc:1043
    這兩者都是官方代理商
    您知道售價為何差這麼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我不清楚。我比較熟的是技術,市場面我就不太知道了。抱歉喔! :-)

      刪除
  2. 我剛用RS的下訂, 還要加上稅跟運費, 加一加大概14xx, 而且要兩週的運送時間

    所以我想台灣賣比較貴可能主要是可以馬上拿到吧? 猜測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據我所知,Raspberry Pi 基金會除了給 Element14 與 RS Components 有所謂「代理商價格」外,其他所有代理商拿到的價格其實跟我們一般升斗小民沒兩樣,也就是台灣代理商拿到的也是 Model B US$35 一片。官方說法是,第一:礙於合約,無法給 Element14 與 RS Components 以外代理商更便宜的價格。第二:他們是非營利單位,這些錢是拿來做資訊教育的基金的,所以不太希望對所有人都賣得「很便宜」。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台灣樹梅派"並非台灣授權代理商,他們僅是E洛盟所認可的分銷商。會有台灣樹梅派這個公司名僅是該公司先行註冊成公司,與官方樹梅派並無關係。Raspberry pi英國原廠並無針對該廠商正式提供授權銷售書,原廠依然僅認定版主所提之三間為主要代理商。

    回覆刪除
  5. 這裡有在販售新版英國製Raspberry 3B+

    https://www.twscreen.com/en/otherproduct/13430/raspberrypi3modelb/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