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章導讀」頁上線!有系統、完整瀏覽本站文章!

2012年12月27日

Raspberry Pi 能做什麼(5/6):做為家庭監視系統主機

除了連接顯示器用的 DSI 接頭,Raspberry Pi 也配備了連接照相機鏡頭的 CSI (Camera Serial Interface)接頭。CSI 接頭一樣是由 MIPI 聯盟所主推,用於手機或嵌入式系統連接相機鏡頭之用。連上相機鏡頭後,若能在 Raspberry Pi 內架設「串流影音伺服器」,把相機鏡頭看到的東西,以串流影音的方式,推送到您的手機、平板、或筆電上,不就是一部家庭監視用的主機了嗎?

clip_image002[1]
圖:Raspberry Pi 的 CSI 介面,安裝相機鏡頭的樣子
(圖片來源:RaspberryPi.org

由於 Raspberry Pi 根本就是一部安裝了 Linux 的標準電腦,所以想找到適用於 Linux 的串流影音伺服器軟體並不困難,而且還有極大的可能性是免費的(Linux 系統下,很多軟體大多以免費、開放源碼的方式流通)。如果您家有老人、小孩需要監視器的照護,或是單純想要確保家戶安全,安裝這樣的一部監視系統,您就可以隨時在外掌握家中狀況了。雖說直接去買監視器與主機總價一兩萬台幣可能比較美觀,說不定也比較耐用。不過自己動手做,畢竟樂趣多多,不是嗎?


「Raspberry Pi 能做什麼」系列文章:
  1. 文書處理機
  2. 架設各種網路站台
  3. 建立家庭影音劇院
  4. 變身成掌上型遊樂器
  5. 做為家庭監視系統主機
  6. 控制自走車或機器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