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章導讀」頁上線!有系統、完整瀏覽本站文章!

2012年12月22日

Raspberry Pi 的設計理念

Raspberry Pi 的概念,最早是由英國劍橋大學 6 位電腦科學專家(Eben Upton、Rob Mullins、Alan Mycroft、Jack Lang、Pete Lomas、David Braben),感嘆現在的電腦過於易用強大,讓現在的學生,拿到電腦以後只會想「用」,而不會想去拆開它、研究它、甚至於改造它。所以立志開發出一款「夠樸素」的電腦,好讓有志朝資訊科學這條路走的學生,能透過把玩,了解電腦本身的運作原理。
 
Raspberry Pi 計畫的發起人之一 Eben Upton 說,他在上個世紀 90 年代就讀資訊科學系所時,同學們很多都是程式設計愛好者。不但上課非常認真聽講,下課還會主動鑽研各種程式設計技巧。「可是最近的資訊科學系畢業生,程式設計的熱情與素質都沒有以前高。有些人只會設計一些網頁,程式設計的概念不太好。」Eben Upton 回憶道。「所以我想設計出一種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電腦。它夠樸素、夠便宜,而且容易把玩、容易客製化。但卻不是那種『開箱即用』的電腦。想用它的人,得了解安裝、客製化作業系統的基本技能之後,才能讓自己的程式在上頭執行。」
 
clip_image002
圖:Raspberry Pi 計畫發起人之一 Eben Upton
(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
 
因此,有些人不了解 Raspberry Pi 背後的設計用意,拿到網路上訂購的 Raspberry Pi 後會抱怨:「這什麼東西?只有一塊電路板?沒有電源供應器與各種線材?這怎麼玩哪?」或者是:「為什麼安裝個作業系統不能一直按『下一步』,還得打那麼多嚇死人的指令?」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當初 6 位設計者「故意的」。他們希望拿到 Raspberry Pi 的人,能自己選購線材,了解各種硬體連接埠不同的功能。也希望透過使用者繕打那些「嚇死人」的安裝指令,多少知道作業系統要如何擺放,才能讓硬體開機後順利讀取得到。
 
Eben Upton 表示:「不完美才能帶來更多創造空間。我們希望老師們可以了解這點,並把這個理念傳遞給學生。讓他們自由發揮,任意改裝。這才是 Raspberry Pi 當初開發的原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