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章導讀」頁上線!有系統、完整瀏覽本站文章!

2012年12月28日

Raspberry Pi 能做什麼(6/6):控制自走車或機器人

如果到目前為止,Raspberry Pi 的應用還無法滿足您,自己做一台自走車或是機器人如何?由於 Raspberry Pi 延伸出八根 GPIO 腳位,允許程式師透過軟體,控制外部電路。所以國外有人將 Raspberry Pi 接上伺服馬達,改造成機器人或自走車的主機。

clip_image002
圖:Raspberry Pi 連接伺服馬達後的樣子(圖片來源:piborg.org

如果您要它能夠辨識障礙物,就在前頭加上「超音波感測器」。該設備會向前發射超音波,並且根據是否有彈回的聲波,來偵測前方是否有障礙物。看看裝上「超音波感測器」的 Raspberry Pi 自走車,是不是很帥呢?

clip_image004
圖:裝上超音波感測器的 Raspberry Pi 自走車(圖片來源:gregrob @flickr)

如果您覺得這樣還不夠酷,那麼用腦波操縱自走車如何?2012 年 11 月號的「數位時代」雜誌,專訪了一家被外國媒體說成「將來能與 Apple 抗衡」的公司 --「神念科技(NeuroSky)」。該公司執行長是台灣出生、14 歲赴美留學的楊士玉。他們發展的一款頭戴式腦波偵測器,輕便便宜,只要九千塊台幣不到(如果跟動輒數十萬台幣的舊式腦波偵測器比較的話)!支援 Windows、Mac OS X、iOS、Android 等作業系統。已經有國外網友購入,並用它來發展「腦波控制自走車」了。您可以上網搜尋「NeuroSky」關鍵字,就可以找到該公司的網站。裡面有許多透過腦波偵測器開發出來的應用,絕對叫您歎為觀止!

clip_image006
圖:2012 年 11 月號的「數位時代」雜誌封面,專訪神念科技執行長楊士玉
(圖片來源:數位時代網站) 

想想看,您如果能用 Raspberry Pi 做出一款以腦波偵測器控制的自走車,叫它來就來,叫它走就走。這種宛如科幻電影的場景,現在已經唾手可得了!這如何叫人不興奮呢?


「Raspberry Pi 能做什麼」系列文章:
  1. 文書處理機
  2. 架設各種網路站台
  3. 建立家庭影音劇院
  4. 變身成掌上型遊樂器
  5. 做為家庭監視系統主機
  6. 控制自走車或機器人

2 則留言:

  1. 紀老師

    可以用 Raspberry Pi 做四軸飛行器教學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回覆晚了!不知怎麼地,您的信件被 Google 分類到垃圾郵件中,我知道常有這種情形,所以習慣一個月巡一次。造成不便,請多見諒!

      Raspberry Pi + 四軸飛行器的研究在網路很多。您可以在 Google 輸入「Raspberry Pi 四軸飛行器」,就有不少出色的文章。您可以現在馬上試試看。

      我個人研究方向比較沒偏四軸飛行器上,加上做四軸飛行器得花不少摳摳買材料,所以....抱歉啦!

      希望這樣的回覆您能滿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