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章導讀」頁上線!有系統、完整瀏覽本站文章!

2012年12月23日

Raspberry Pi 能做什麼(1/6):文書處理機

從我開始玩 Raspberry Pi 以來,最常被人問到的一句話就是:「這小東西能夠做什麼?」

事實上,Raspberry Pi 有 CPU、記憶體、網路孔、USB、影音輸出…足以媲美桌機的硬體設備,再加上可自由安裝軟體的 Debian Linux 與視窗介面,它根本就是一部具體而微的小電腦。所以只要桌機能做的,它都能做!又因為它提供 GPIO 腳位,可讓程式師控制外部的自組電路,所以它能做的事情比桌機還多!這樣一部優秀的電腦,居然只要 25 ~ 35 美元!難怪一推出就供不應求。

接下來,我將簡單列舉六項 Raspberry Pi 可以做的事情給大家參考。當然,Raspberry Pi 能夠做到的事情不只這六項,您可以自由想像發揮,做出令人稱羨的作品。這也是把玩 Raspberry Pi 的樂趣。

那麼,以下就是我這系列文章的第一篇:「把 Raspberry Pi 當做文書處理機」。請多指教!

做為文書處理機

 
既然 Raspberry Pi 與桌機相比,硬體規格毫不遜色,那拿它充當平常上上網、打打報告的文書處理機,自然是游刃有餘。
 
比如說,您可以在 Raspberry Pi 安裝您習慣的瀏覽器,如:Google Chrome 或 Firefox 等,然後使用 Google Doc、Zoho…這類雲端文書處理軟體,來編輯您的文件、試算表、或投影片。也可以下載 OpenOffice 這套與 MS-Office 齊名的文書處理軟體到 Raspberry Pi 中,處理您的日常工作。加上它體積精巧,有人為它製作外殼,並黏在液晶螢幕後方,搭配無線鍵盤與滑鼠,就成了最不佔空間的文書處理機!一台還只要台幣一千多元!
 
此外,因為它的功耗低,只有 1.5 ~ 3.5 Watt,外接個大容量的行動電源,即可以跑上好幾個鐘頭。於是就有網路神人,把 Raspberry Pi 結合舊的手提箱,插上行動電源、外接螢幕、USB Wi-Fi、鍵盤、軌跡球或觸控板,改造成一台筆電。或許有點其貌不揚,但您在咖啡廳拿出這樣的筆電來執行文書處理工作,絕對是全場最吸睛的!
 
clip_image002
圖:網友發揮巧思,將 Raspberry Pi 改造成可行動上網的筆電
(圖片來源:ubergizmo.com

明天將說明「如何用 Raspberry Pi 架設各種網路站台」!敬請期待!


「Raspberry Pi 能做什麼」系列文章:
  1. 文書處理機
  2. 架設各種網路站台
  3. 建立家庭影音劇院
  4. 變身成掌上型遊樂器
  5. 做為家庭監視系統主機
  6. 控制自走車或機器人

9 則留言:

  1. 我正在傷腦筋要怎樣在花最少錢的情形下弄一台文書用工作機,這樣看這東西或許是解決我的煩惱的方法,但這個能灌金山詞霸2010嗎?我覺得這個電子字典比較符合我的工作需求,如果我真的有接到工作的話。

    回覆刪除
  2. 這套硬體所使用的作業系統是 Linux,我剛剛用「金山詞霸 linux」去 Google 查了一下,發現他們有出 Linux 版的樣子。如果是這樣,那你只要下載 Linux 版的金山詞霸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3. chrome瀏覽器挺耗內存的,用這個上網會不會卡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老實話...會卡...所以它內建(default,或譯「缺省」)的瀏覽器才會不敢用 Chrome,而用 Midori。如果要我憑良心回答的話,我不太推薦用 Raspberry Pi + 圖形介面。架設命令列型態的服務器倒還可以。

      刪除
  4. 請問文字介面它提供什麼內建的文書處理軟體?中文可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如果切入圖形界面的話,可以輸入中文。詳情請參考這一篇:
      http://yehnan.blogspot.tw/2012/08/raspberry-pi.html

      至於它有什麼文書處理軟體,因為它就是一台 Linux 電腦,所以舉凡 LibreOffice 這類免費的「類 Office」軟體,都可以隨時免費安裝、取得。

      LibreOffice 的詳細資訊可以參考下列連結:
      https://zh-tw.libreoffice.org

      刪除
  5. 請問,如果平常是需要用到OFFICE等文書軟體編輯,可以用"類OFFICE"軟體編輯,然後再用OFFICE軟體打開嗎?? 如果不行,那公司給excel檔、word檔通通無法開啟,那這台小電腦就無用武之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部分的 MS-Office 檔都可以用 LibreOffice 這類 Office 相容品打開,但某些高級功能是 MS-Office 獨有,使用後用 LibreOffice 打開版面會「跑掉」(倒不至於打不開)。所以並非 100% 相容。

      另一個替代方法是,把 MS-Office 檔上傳至 Google 雲端硬碟,用 Google 內建的 Google Docs 編修 Office 檔案。如此一來,只要小電腦能跑瀏覽器,就能編修 Office 檔案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