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章導讀」頁上線!有系統、完整瀏覽本站文章!

2012年12月26日

本站獨家中文譯稿:CNN 專訪 Eben Upton

clip_image002
圖:CNN 記者 Nick Glass 專訪 Raspberry Pi 計畫發起人 Eben Upton
(圖片來源:CNN)

CNN 網站於 2012 年 12 月 21 日,專訪了 Raspberry Pi 計畫主催者之一 Eben Upton。其中暢談了不少催生 Raspberry Pi 背後的小故事,以及 Eben Upton 本人對 Raspberry Pi 熱烈反應的看法。還穿插了 Eben Upton 第一次帶 Raspberry Pi 與學童們見面的趣聞。本站特別摘錄其中的訪談內容,翻譯成中文以饕讀者。希望能引起更多回響。

由於筆者翻譯能力有限,有些地方是透過「看懂原文後,以自己的方式重新敘述」這種方法翻譯的。由於不是逐字對照翻譯。難免與原文有點出入。本文末附上原文連結,供需要的讀者參考。

接下來,就請欣賞小弟幫各位翻譯的成果。

---------

CNN:是什麼想法促使你發明了 Raspberry Pi
Eben UptonEU):我們有些人任教於劍橋大學,並負責審查 17、18 歲左右學生的入學申請。我們發現到每年申請進入資訊科學的案件,有逐年遞減的現象。從 1990 年代,我們提供 80 個入學名額,當時有 500 人左右申請。一直下降到 250 人或更糟!那些每年剛入學的孩子們,在資訊科學方面懂得的事情越來越無法令人印象深刻。Raspberry Pi 的一個任務,就是嘗試重現 1980 年代,當年電腦業界帶給這一行源源不絕的高素質學生。

CNN:你覺得 Raspberry Pi 最大不同的特色在哪裡?
EU:我覺得是「價格」!Raspberry Pi 有美金 25 元與美金 35 元兩種不同款式供您選擇。當初就是瞄準「售價與一本教科書相同」這個目標設計的。我們希望 Raspberry Pi 可以便宜到小朋友用他們的零用錢就買得起一台。而且便宜到整間電腦教室不用花費超過 1000 美元就能人手一機。所以說,最大特色就是「便宜」!任何你能在 Raspberry Pi 做的事情,都可以在一般的 PC 上面做。只不過,你得花費 10 倍的價格購買主機。

CNN:你有事先料想到你會從市場上得到哪種回應嗎?
EU:完全沒有,我想目前市場上的反應是令人吃驚的!就算一年前,我們也只想著說「一輩子可以賣出一萬台就很好了」。當時只想到「若能有數百個學生,或至少來申請我們學校的學生,能有多點資訊科學的經驗就好了」。

CNN:你自己聽到第一天的銷售成績,你的反應是什麼?
EU:我想,應該是「嚇死了」吧?當你計畫好要提供特定數量、卻發現市場上的要求如洪水般湧來,你就會開始懷疑自己是否能滿足這樣的需求量。我們盡了一切努力擴大產能,來消化那些大排長龍、需要等上數個月的訂單。

CNN:您設定 Raspberry Pi 主要客群是用於學童的學校單位,至今是否真有這樣的客戶購買?
EU:直到九月份為止,購買的人幾乎都是像我一樣、從事技術方面工作的成人,他們想把 Raspberry Pi 用於一些有趣的專題上。你知道這個小東西可以插入電視並播放影片,也可以用來控制機器人。這對像我一樣的人來說,Raspberry Pi 簡直就是寶物!從九月份開始,我們會把販賣方向調整到我們想要的樣子:販售給與教育相關的人或機構。像小朋友買來自用,或者是學校買來建構教室等。

CNN:有其它令人驚奇的事情嗎?
EU:我們也開始尋找一些業界應用。我們曾經看過人們買了將近 300 美元一台的工業電腦,然後說:「它一秒就當!為何我要買這些為了特殊目的而製造的電腦?為何我不買 Raspberry Pi?它們做的事情一樣,都能讓東西動起來。我的軟體工程師搞不好更適應 Raspberry Pi,為什麼我不乾脆換成 Raspberry Pi?」另一個我可預期的有趣領域是程式設計界。Raspberry Pi 可以勝任程式設計的入門款電腦。我們也開始在看這方面相關的有趣應用。

CNN:為什麼你能賣這麼便宜?
EU:能讓我們賣這麼便宜的最大理由,就是我們把電路都高度整合在一塊晶片上,這讓電路板上所需的額外零件不多,降低了成本。所有的功能都被整合在位於正中央的那顆晶片上。它是我們的中央處理器,也是我們的圖形處理器。它負責驅動顯示與一些周邊元件的功能,所以它是最主要的晶片。

CNN:你還記得第一次把 Raspberry Pi 帶去學校時得到的反應嗎?
EU:我們很驚訝我們得到的回應!這一代學校的孩子們很習慣用平板電腦跟手機,所以我們還以為要把 Raspberry Pi 裝在一個閃亮的盒子內才能吸引他們。不過最大的反應還是來自於小孩子可以真正看到電腦內部的長相、摸到每個元件、並且能分辨每個不同元件的功能。他們很少看到電腦內這些綠油油的東西,他們很喜歡這些東西,並且回應相當正面。

原文連結:
http://edition.cnn.com/2012/12/21/tech/innovation/raspberry-pi-computer-upton/

2 則留言:

  1. 價格那裡寫得怪怪的,$1000超貴的吧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比較問題。Raspberry Pi 用的跟當年 iPhone 3G 是相同的硬體運算核心。 iPhone 一支要兩萬多,Raspberry Pi 只要一千多,這樣比起來,應該算是便宜的。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