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章導讀」頁上線!有系統、完整瀏覽本站文章!

2013年1月15日

燒錄 Raspberry Pi 的 SD 卡(1/4):下載 Raspbian 映像檔

想要讓 Raspberry Pi 開機,我們必須在 SD 卡中安裝「作業系統(Operating System)」。所謂作業系統,就是一套提供使用者操作介面,來控制 Raspberry Pi 的軟體,地位等同 PC 桌機的 Windows。

支援的作業系統


目前支援 Raspberry Pi 的作業系統有很多種,比較知名的有:
 
  • 手機作業系統:Android 4.0(Google Phone)、WebOS(Palm)
  • Linux/Unix 作業系統:DebianFedoraFreeBSDArch LinuxGentoo LinuxSlackware
  • 瀏覽器作業系統:Firefox OSGoogle Chrome OS
  • 其他作業系統:QtonPi(Qt for Raspberry Pi)、Plan 9(貝爾實驗室製作)、RISC OS
 
官方推薦的,是一套名為「Raspbian」的作業系統。該作業系統以 Debian 為基礎,改造成為 Raspberry Pi 專用的作業系統。連名字 Raspbian,也是由「RASPberry」與「deBIAN」兩個字縮寫而成。由於網路上許多文件,都是以這套作業系統做為示範,所以我們接下來的講解,也以「安裝 Raspbian 於 SD 卡」上為目標。
 
 

下載 Raspbian 映像檔

 
首先前往 Raspberry Pi 官方網站的下載網頁: http://www.raspberrypi.org/downloads
 
截至本文撰寫為止,官方網站提供下列四套作業系統供您下載:
 
  • Raspbian “wheezy”:這是官方最推薦的版本。我們也是以此版本做為示範。
  • Soft-float Debian “wheezy”:如果您想將 Raspbian 安裝於某些不支援「硬體浮點運算」的虛擬機模擬軟體上,您必須下載這個版本。
  • Arch Linux ARM:Arch Linux 一向以小巧著稱。如果您不想花時間下載龐大的映像檔,又對全程使用命令列介面操縱 Linux 不排斥的話,可以試試看這套作業系統。本系統使用「硬體浮點運算」,因此可能不適合安裝於某些虛擬機軟體上。
  • RISC OS:該作業系統是由位於英國劍橋的 Acorn 公司開發的。Acorn 是 1990 年創立 ARM 晶片的三大元老之一。因此 RISC OS 與 ARM 簡直是天作之合!很多大學教授 ARM 組合語言時,都會以 RISC OS 為基礎來示範,裡面內建相當多優秀的 ARM 開發工具。
 
讓我們先捲動視窗到「Raspbian “wheezy”」這一列。官方網站提供兩種方法,讓您下載 Raspbian:「BT 下載」與「 HTTP 下載」。
 
image
圖:官網提供「Torrent(BT 下載)」與「Direct download(HTTP 下載)」兩種方法
(圖片來源:www.raspberrypi.org

所謂「BT 下載」,英文全名為 BitTorrent,是一種「點對點(Point to Point, P2P)」的下載方法。它的好處是,只要您的網路頻寬負荷得了,越多人一起下載速度越快。因為每個人除了下載外,也把自己已經下載到的部份,提供給所有還沒擁有該部分的人。如果您懂得如何使用 BT 下載軟體取得 Raspbian,請點選「Torrent」後方的連結,用 BT 下載 Raspbian,時間上會比較短。以 1.5 Mbps 的 ADSL 為例,大約 40 ~ 60 分鐘左右就可以下載完畢。

如果您不知道什麼是「BT 下載」,但有興趣學著用用看,只要找一款 BT 下載軟體,安裝好後,您也可以 BT 下載了。BT 下載軟體很多,我推薦各位使用 μTorrent。它不僅適用於 Windows、MacOS X、與 Linux 三大平台,還非常小!下載不到幾分鐘就可以完成!您可以到下列網址下載,安裝後即可使用:
 
http://www.utorrent.com/downloads
 
若您嫌麻煩,不想為了一套軟體去下載 μTorrent,那麼請您點選「Direct download」後方的連結,可讓您透過瀏覽器與 HTTP 協定,下載 Raspbian。這種下載方法,就是使用「主從架構(Client-Server)」,而非點對點了。官方伺服器成為您唯一的下載來源。越多人一起用這種方法下載,不但不會變快,還會變慢。因為伺服器得服務所有透過這種方法下載的用戶,效能就被瓜分了。用這種方法下載,若以筆者家中 1.5 Mbps 的 ADSL 為例,大約 1.5 小時 ~ 2 小時左右就可以下載完畢。
 
不論您使用哪一種方法下載,都會得到一個名為「2012-12-16-wheezy-raspbian.zip」(名稱可能根據版本不同而有所變更)的壓縮檔。請您將它解壓縮後,就會取得一個名為「2012-12-16-wheezy-raspbian.img」(同上,檔名可能因為版本不同而不同)的映像檔。至於解壓縮的方法,在大部分的作業系統上,都可以用滑鼠雙擊,或用右鍵點選,選擇「解壓縮」即可完成。
 
接下來根據您使用的作業系統是 Windows、MacOS X、或是 Linux,有不同燒錄 SD 卡的方法,我們將會在下一篇文章討論。
 
 

其它燒錄方法

 
網路上有熱心網友,將許多燒錄方法整理在一份檔案。有常用的,也有比較冷僻的。如果上面提到的方法無法滿足您,可以參考一下下面這個連結內所提到的其它方法:
 
http://elinux.org/RPi_Easy_SD_Card_Setup
 
或者也可以參考我之前發表在這個部落格的一篇文章:
 
Raspbian SD 卡燒錄另類選擇:使用 Fedora ARM Installer
 
如果您在燒錄上有什麼問題,就請不要客氣,留給言給我吧!

2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
    我燒入一次後要燒第二次 卻發現記憶卡被分割很奇怪
    刪除分割區想重新新增又沒辦法 請問要如何解決呢?

    回覆刪除
  2. 大大你好
    非常謝謝你提供這些教學資源
    建議之後可以用桌面錄影軟體,把整個畫面以及聲音記錄下來
    應該可以省下不少時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