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章導讀」頁上線!有系統、完整瀏覽本站文章!

2013年1月5日

Make 雜誌精選:2012 年度最佳 Raspberry Pi 專案

image

(原文:http://blog.makezine.com/2013/01/03/best-of-2012-raspberry-pi-projects/

Make 是一本非常關注 Raspberry Pi 的雜誌,也為 Raspberry Pi 出了不少專書。編輯們特別在 2012 年末,舉辦一次投票,選出他們心目中最出色的 Raspberry Pi 專案。

每個標題都是超連結,點選後可以前往該專案的網頁。有興趣深入的朋友不妨試試看!

以下,就是編輯們選出的結果。希望 Raspberry Pi 在 2013 年,能夠繼續帶給我們驚奇與歡樂!



蔬菜打擊樂



這實在是很歡樂的作品。事實上,只要使用者碰到那六個連至 Raspberry Pi 的偵測器之一,就會發出聲音的,實在沒必要放上蔬菜。但是,放上去後,又讓人有:「咦?好好玩喔!」的感覺。



太陽能 FTP 伺服器

 


RPi Solar FTP Server Under Side

由於 Raspberry Pi 的低功耗,Model B 只需 3.5 Watt,Model A 更低至 1.5 Watt。家裡 5 Watt 的小夜燈都比它耗電。所以,利用太陽能收集電力,儲存於充電電池,再供應 Raspberry Pi 的這個作法,就成為可能。很適合要把 Raspberry Pi 長期放在戶外、電力供應不便的地方使用。




把 Raspberry Pi 當成無線電發報台



只要連接少許線路,就可以把 Raspberry Pi 的音樂串流出去,透過低功率 FM 調頻,發送到你的收音機裡。這樣子,您就可以在浴室吊一個便宜的收音機,一邊洗澡一邊聽你喜歡的音樂了。還沒有廣告跟 Call-in 喔!




播報 Twitter 留言



這個專案利用了兩個技術:把 Raspberry Pi 當做 FM 無線電台發報器(當然是低功率的,不然就成了非法無線電台了),與「Text-to-Speech(機械逐字念稿)」軟體的結合。一旦你的 Twitter 有新發文,這個可愛的小東西就會幫你念出來,不必再時時檢查 Twitter 了(謎之聲:有人想把它改成 Facebook 嗎?)XD




讓 DSLR 相機拍完照可以立刻上傳

 



嫌棄你的大砲相機拍完後沒有即時上傳的功能嗎?自己做一個吧!Raspberry Pi 根本就是一台具體而微的電腦,上傳一個檔案有什麼難的?




利用 Raspberry Pi 控制光影作畫

 



網路上有位攝影藝術家,透過 Raspberry Pi 控制 LED 燈何時明滅,再加以長時間曝光,做出一幅幅膾炙人口的「光影畫」。您也可以自己試試看喔!




用樂高做 Raspberry Pi 的外殼

 



這個專案最難能可貴的,就是由一位 12 歲的小朋友 Biz 做出來的。他很喜歡玩 Raspberry Pi,覺得 Raspberry Pi「沒衣服穿好可憐」,就動手幫 Raspberry Pi 用樂高拼出一個外殼。是不是很可愛呢?




KindleBerry Pi

 


網路上有神人將 Kindle 的電子紙,改造成為 Raspberry Pi 的螢幕。電子紙的好處是,只有「成像」的那一剎那需要電。一旦成像完成,那個畫面只要維持靜態,完全不耗電。這樣可以讓整個螢幕的電力消耗大大減低!

小結


這一個多月不到,我已經看過上百個 Raspberry Pi 專案了。有些匪夷所思,鬼斧神工,拍案叫絕!讓我重拾當年學電腦那股興奮與衝動!說真的!我非常推薦喜歡「動手做」的人,買一台來玩玩。它只有一千多台幣,又可以變化出比桌機豐富好幾倍的專案。實在是便宜又划算!很期待有同好能一起加入這個園地,彼此切磋,共享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