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章導讀」頁上線!有系統、完整瀏覽本站文章!

2013年1月5日

攝影同好們!想用 Raspberry Pi 控制快門、拍攝瞬時照片嗎?

http://davidhunt.ie/wp-content/uploads/2013/01/557069_483388018370385_203827371_n.jpg

上圖是一位 David Hunt 的攝影師,利用 Raspberry Pi 外掛電路,來控制照相機快門,所得到的結果。雖說某些相機本身就有連拍功能,但若您的相機沒有連拍功能、或者連拍功能的時間間隔不符合您所需,那麼,何妨用 Raspberry Pi 自己做一個「快門控制器」吧?

電路非常簡單,就只有兩個做為「開關」的電晶體,連接到 Raspberry Pi 的 GPIO 腳位。熟知電晶體的人會了解,在 NPN 型電晶體的「基極(Base)」施以高電壓,可以讓電晶體變成通路,等於開關打開。若施以低電壓,電晶體就變成斷路了,等於開關關閉。

若將做為開關的電晶體另一頭,連上快門,就可以寫程式控制 GPIO 腳位以「高-低-高-低-高-…」的順序送出,等於讓快門「按下-放開-按下-放開-按下-…」。由於程式是自己寫的,您可以控制 GPIO 腳位「高」「低」之間的時間差,藉以掌握快門「按下」「放開」兩者之間的時間差。

原文提供作法與參考程式碼。對快門控制有興趣的朋友,何妨試試看呢?
http://davidhunt.ie/?p=2770

附上另外兩個也是應用在照相機快門的專案,供同好參考:
  • CameraPi:拍完照立刻透過 Raspberry Pi 回傳到網路上。
  • RasPiLapse:用 Raspberry Pi 製作延時快門的專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