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章導讀」頁上線!有系統、完整瀏覽本站文章!

2013年1月9日

Raspberry Pi 購買指南(7/10):購買零配件 -- 輸入設備

要讓 Raspberry Pi 接受您的指令,您必須準備 USB 鍵盤與 USB 滑鼠各一,插入 Raspberry Pi 後開機,才能對 Raspberry Pi 下達正確的指令。

image
圖:連接您的 Raspberry Pi 與 USB 鍵盤、滑鼠
 
若您有 USB 鍵盤與 USB 滑鼠,恭喜您!只要把它們分別連接上 Raspberry Pi 的兩個 USB 埠,應該就能夠工作了。如果不行,有極大的可能性是「USB 埠供電不足」!因為 USB 鍵盤與 USB 滑鼠都是需要電力輸入才能運作的設備,這部份的電力,自然是跟 Raspberry Pi 討。若您的電源供應器供電不足 1 安培(1A),可以試著找電流大一點的電源供應器。只要不超過 2 安培太多,都應該在安全範圍以內。其實,若您的 USB 常需安插需要電力的設備(如:USB Wi-Fi、USB 藍牙接收器、USB 紅外線接收器、USB 無線鍵盤滑鼠接收器…),我倒是建議乾脆找個 5 伏特 2 安培(5V 2A)左右的電源供應器,比較不會發生供電不足的情況。

另一個解決的辦法,是乾脆買個自帶電力的 USB Hub。若您對 USB 埠的需求很大,老是想把一大堆 USB 設備安裝到 Raspberry Pi 上,那 Raspberry Pi 內建的兩個 USB 埠對您而言一定不夠!此時,您會想買個 USB Hub,將兩埠擴充到您所需的數目。如果是這樣,我建議您乾脆買個自帶電力的 USB Hub。一方面可以不需分食 Raspberry Pi 上那一點點可憐的電力,另一方面安插像「外接 USB 硬碟」這種電流需求量大的設備,也不怕推不動。

clip_image004
圖:自帶電力的 USB Hub(圖片來源:segbuy.com
 
本來到這裡,Raspberry Pi 的輸入問題應該就能解決。但,古靈精怪的我,就是想嚐遍所有的可能性才罷休。讓我提出幾個我想到的問題與解答,分享給一樣有興趣的朋友。

第一個問題:「我可不可以把一些舊型的 PS/2 滑鼠與鍵盤,接入 Raspberry Pi 中?」


這是因為筆者從事資訊工作,購買各式電腦成了家常便飯。廠商常常「好心地」隨機贈送不好打的鍵盤與滑鼠(抱歉!我是程式設計師,需長時間倚賴鍵盤與滑鼠,所以要求很高),偏偏又都是較便宜的 PS/2 接頭,所以我家的 PS/2 鍵盤與滑鼠,堆得跟小山一樣高。所以,「能不能把這些 PS/2 鍵盤與滑鼠用在 Raspberry Pi 上?」就成了我第一個會問的問題。
 
image
圖:被動式與主動式 PS/2 轉 USB 轉換器
 
這個問題的答案也很簡單:「如果您用的是被動式(Passive)的 PS/2 轉 USB 轉接器(Adapter),答案是『不行』!如果您用的是主動式(Active)的 PS/2 轉 USB 轉換器(Converter),答案是『可以』!」國外論壇的網友們實測後,也得出相同的結論!
 
什麼是「被動式轉換器」與「主動式轉接器」呢?所謂「被動式」,就是將 PS/2 上四個腳位的信號,單純地接到 USB 上的四個對應腳位。用這種方式連接的鍵盤與滑鼠,主機端要安裝驅動程式,辨別從同一個 USB 埠的訊號,是來自滑鼠還是鍵盤?Raspberry Pi 內建並沒有這類驅動程式。當然,若您能找到這樣的驅動程式,或者您自己會寫一個,自然另當別論。否則您應該使用的是「主動式」的 PS/2 轉 USB 轉換器。
 
所謂「主動式」PS/2 轉 USB 轉換器,會在 PS/2 設備與 USB 埠之間,加裝額外的電路。當 PS/2 滑鼠與 PS/2 鍵盤同時動作時,該電路會將其中之一的訊號,暫時擋住,等前一個訊號送出去後,再將後一個訊號送出去。此外,還能將 PS/2 所使用的電氣規格(如:伏特數),完全轉換成符合 USB 所規定的樣子。這使得主機端使用內建 USB 鍵盤/滑鼠的驅動程式,就能完全無誤地抓到連接上來的設備。
 
在英文裡,單純將某個接頭轉成另一個接頭的形狀(form factor),稱為「轉接器(Adapter)」。若兩者之間並非單純換個接頭,而是使用了電路,將訊號分離,或調整電氣訊號規格成為另一種,稱為「轉換器(Converter)」。「Adapter」與「Converter」這兩個單字在英文裡長相非常不同,所以英文文件一向涇渭分明,很少混用(除非對方的母語不是英文)。但翻譯成中文後,由於「轉接器」與「轉換器」實在太相近,某些翻譯人員不查,就將兩者交互混用了。您到搜尋引擎想尋找相關文章時,可以依照自己想找的主題,提交「Adapter」或「Converter」做為關鍵字,比較容易找到正確的資料。
 
「被動式轉接器」與「主動式轉換器」從「外觀」與「價格」上還蠻好分辨的。主動式轉接器在 PS/2 與 USB 之間,一定有凸起的一塊電路,價格上也比較貴。反觀被動式轉換器,PS/2 接頭就直接連到 USB 接頭,中間沒有任何額外電路,價格也比較便宜。讀者購買時請仔細分辨。
 

第二個問題:「我可不可以把無線鍵盤或滑鼠用在 Raspberry Pi 上?」

 
我會問這個問題,是因為把 Raspberry Pi 放在客廳,當成「家庭影音劇院主機」時,沒有無線鍵盤與滑鼠實在不方便。
 
這個問題的答案是:「有些品牌、型號可以直接使用在 Raspberry Pi 上,毫無問題!有些品牌、型號比較耗電,需要接在帶電的 USB Hub 上。有些品牌、型號則有相容性問題。」
 
image
圖:使用 USB 無線接收器,搭配無線鍵盤與滑鼠控制 Raspberry Pi
 
那麼,哪些品牌與型號可以,哪些又不行呢?國外網友做了一個很詳細的清單,列出哪些品牌、型號實測發現,可以直接接到 Raspberry Pi,哪些會有問題。您可以拜訪下列這些連結:
 
鍵盤:http://elinux.org/RPi_VerifiedPeripherals#USB_Keyboards
滑鼠:http://elinux.org/RPi_VerifiedPeripherals#USB_Mouse_devices
 
如果您使用 Raspberry Pi 的場合,常常需要「端」著鍵盤的話(如:在客廳,將 Raspberry Pi 當成家庭影音劇院主機),我會建議您購買「鍵盤 + 觸控板」一體的 USB 無線輸入設備。因為您若「端」著鍵盤,勢必沒有穩定的桌面,支撐著您的滑鼠。此時,帶有觸控板的鍵盤就是您最好的選擇了。
 

第三個問題:「Raspberry Pi 是否一定得連接著鍵盤與滑鼠才能開機?」

 
答案是「不必!」會想問這個問題,完全是因為我家中原本就有一組用於桌機的 USB 鍵盤與滑鼠,會希望將那組 USB 鍵盤與滑鼠「暫時」接到 Raspberry Pi 上,等設定完畢之後拔除,透過「遠端登入」或是「遠端桌面」這類軟體遙控,我就不必為了 Raspberry Pi 再買一組鍵盤滑鼠了。
 
其實我還蠻擔心 Raspberry Pi 如果不接鍵盤滑鼠,會不會跟 PC 一樣,開機後一直「嗶嗶嗶」不停,然後不給我開機。還好經實測,Raspberry Pi 可以不接鍵盤滑鼠開機,這也解答了「萬一 Raspberry Pi 做成自走車,是不是還得連接一份鍵盤滑鼠?」這個問題。
 
您可以將原本用於桌機的鍵鼠組拔下,插入 Raspberry Pi 中,將遠端連線或遠端桌面這類設定設好,接著只要 Raspberry Pi 有網路連線,就可以拔掉原來的鍵盤滑鼠,透過遠端操控的方式來控制 Raspberry Pi 了。如何設定 Raspberry Pi 的遠端登入或遠端桌面,我們將在後面的章節提及。
 
至此,如果您連接著鍵盤與滑鼠,應該能敲入指令,或用滑鼠點選 Raspberry Pi 中的某個圖示,來控制 Raspberry Pi 了。

「Raspberry Pi 購買指南」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